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原载于:财新网http://china.caixin.com/2011-12-13/100337736.html

发布时间:2011-12-13

 

北大学者称中国住房多由少数人占有

 

 

要解决住房问题,必须围绕分配不均做文章,也不必全国“一刀切”

 

 

2011年5月25日,北京,骑车人从东钓鱼台家园小区南面的胡同中经过,该楼盘以每平米30万元成为北京最贵豪宅。 李方宇/新华社

 

 

【财新网】(记者 杜珂)“抽样调查表明,中国84%的家庭拥有自有住房,但这些房屋却高度集中在少数人手中。有的城市,33%的家庭有两套以上住房,私人租赁住房率只有5%左右。这导致当前住房空置率很高。”

  12月13日,在财新《比较》辑刊主办的“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挑战”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满燕云如此指出。

  据她介绍,其所在的中心在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的基础上,就全国50万个家庭的存量住房情况做了调研。调研表明,中国自住房率已经平均达到了84%,高于美国的66%,也高于其他国家。

  但是,与欧美国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中国各大城市,由政府提供的租赁住房比例却平均低至10%,很多城市甚至只有5%,远远低于欧美很多国家15%、20%的比例。

  调研还发现,在这些自住房户中,全国至少有10%的家庭有两套以上住房,有的城市高达33%的家庭有两套以上住房,但是,这些城市的私人租赁住房率也就5%左右。“这表明,当前的住房空置率很高。” 满燕云说。

  一边是大量的住房空置率,一边是很多城市新居民要租住房屋。在满燕云看来,中国住房问题的核心在于分配不均,这点在大城市尤其明显。要解决住房问题,必须围绕分配不均做文章。

  “目前,各城市政府大力发展公租房,但这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从国际经验看,这种政策还会产生社区隔离等负面效果,美国现在也不再建造公租房了。未来,中国各地政府可购买存量住房租给住户,或补贴低收入者。”

  满燕云提出,北京作为特大城市,有三分之一的住房是房改房。今后,城市政府可购买房改房租给贫困人口,同时又能改善房改房住户的居住条件,还节约了能源。在这方面,政府完全可以发动非盈利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

  满燕云指出:“中国地域广大,不同的城市差异很大,中央政府重在提供方向性的住房政策,做政策性的指导及评价,而不是告诉地方政府应当如何做。那种中央直接决定房屋面积或户型的做法,是错误的。”

  在她看来,在中国,不同的城市,住房问题是不一样的。住房政策的制订绝不能一刀切。目前,除了中央大力推行保障性住房,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可由政府赎买存量住房,租给贫困者,或给保障对象发放住房补贴等。

话题:



0

推荐

满燕云

满燕云

12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及中国项目主任。1993年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森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公共与环境事务经济学和公共政策担任副教授并获终身教职。教学和研究兴趣集中在城市和区域经济学、公共财政、经济住房、土地和环境政策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