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原载于:财经网http://www.caijing.com.cn/2008-07-21/100075642.html

发布时间:2008-07-21

 

税收体系绊住中国经济脚步?

 

    满燕云:应降低征税水平,降低资本利得税、土地税和实物资本税,重构税收体系

    【背景】中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0.4%,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上涨7.9%。上半年GDP比上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0.1%,比上季度回落0.5个百分点,同比回落2.5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是国家统计局7月17日发布的。

  经济增速放缓,CPI保持高位,企业利润下滑局面已现,此种情况下,各方开始呼吁政府应实行减税政策,让利于民,以增加总供给,提升内需。

  过去五年,中国税收累计已达17万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加了10万亿元,平均每年增长22%。今年上半年,中国税收收入仍然保持快速增长。

  中国的资产性财富共115.6万亿元,其中,国家拥有约76%,而民间仅占24%。

  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满燕云建议,要保持经济增长,中国政府应降低总体征税水平,减轻税收负担,通过降低资本利得税、土地税和实物资本税,重构中国的税收体系,并通过有效的管理和执行,更好地调动税源。

  她指出,通过财政改革对税收体系进行再设计,可能会为长期增长与经济发展蓄积力量,使税收对经济发挥促进作用

  在对中国的税收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后,她发现,中国税收政策对本地的经济增长与经济水平都有持续影响,并且,除了税收的绝对水平,税收结构对经济增长也很重要。为了确定平均税率与税收结构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她对1998年到2006年间中国各省及县级相关数据作了实证分析,发现平均税率与人均GDP呈负相关关系,而税收系统的各部分构成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不一。

  她进一步发现,企业资本利得税、土地税和财产税与经济增长呈负相关关系;以增值税形式(VAT)计的消费税则与GDP呈正相关关系,消费税的采用不会对资本回报产生负面影响,以致危害经济增长;同时,个人所得税对经济增长并无显著负面效应,这可能是由于中国劳动力的供给弹性较小,或者此类税收在中国的应用仍较为有限,个人所得税并不会改变个人对“工作-闲暇”的选择,进而也不会像美国等其他国家一样,发挥降低经济活动的作用。

  由此,她得出结论,税收体系的构成对经济增长的重要性与税收水平是相当的。她对中国数据的分析表明,中国当前的税收组合与平均税率对经济增长都有不利影响。她也特别指出,土地税、财产税和资本利得税目前是扭曲的,这些税收的增加水平是低于经济总产出的增长率的。■

   《财经》记者 吴燕 采写

话题:



0

推荐

满燕云

满燕云

12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及中国项目主任。1993年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森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公共与环境事务经济学和公共政策担任副教授并获终身教职。教学和研究兴趣集中在城市和区域经济学、公共财政、经济住房、土地和环境政策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