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09-13                  徐伟  巫秋君            来源:时代周报

http://time-weekly.com/story/2012-09-13/126800.html

 

满燕云:房产税和土地所有权没有必然联系

 

 

 

房产税是否同样适应于中国,各界至今仍然莫衷一是。—— 邝阳升 摄

 

关于房产税的争论已经持续多年,虽然全世界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在征收该税种,但是它是否同样适应于中国,各界至今仍然莫衷一是。中国在土地政策上的公有制和购房只有70年产权的特殊国情,是否让征收房产税不具备合法性,以及房产税的征收究竟会抑制房价,还是会推高房价,这些都是争论的焦点。

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满燕云教授表示,房产税的征收与土地所有制没有必然联系,它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价,改变房地产行业利润畸高的局面,还有利于重建地方财税体系,减少地方对土地财政的过分依赖。征收房产税在技术上已经没有障碍,但在推广过程中,政府应该向民众更好地做解释工作,消除误解。

 

房产税不会推高房价   

                                    

时代周报:近日,国税总局称正会同财政部、住建部,在总结沪、渝两市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研究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关于房产税的讨论空前热烈,但意见分歧很大,您认为征收房产税会产生何种效应?

满燕云:其实很多人对房产税存在误解,尤其是一些利益集团,更是在有意无意地误导大家对房产税的看法。房产税并不是一项新的税种,而是一直就存在,只不过过去只针对外企和外国人征收,对国内自有住房暂时免征。现在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飞速发展,国民自有住宅率已经达到了84%,要对这么大税基免税,在国际上也是少有的,所以现在决定对房产税进行改革,对普通家庭自有住房在免征额以上的部分进行征税。征收房产税至少有以下四大意义:

首先,房产税是对财富征税,中国历来是以间接税为主,间接税具有累退性质,实际效果是加大了贫富差距,而对财富直接征税具有累进性质,即富人要交的税远远高于低收入者,这对缩小贫富差距有帮助。其次,房产税有助于培养公民的纳税人意识,因为房产税是由政府直接向公众征收,不同于隐性征收的间接税,老百姓会对税收的去向、用途进行监督,地方政府不得不注意社区的发展,这有助于我国公民社会的建设。再者,房产税改革是重建地方税收体系的重要部分,现在地方政府严重依赖土地财政,土地出让金的收入已经和税收收入旗鼓相当,而土地收入是不可持续的,已经引发了许多社会问题,征收房产税可以减小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有利于建立更科学合理的地方财政体系。最后,征收房产税可以降低房价,因为这是对资本征税,也就等于是降低了资本回报率,进而可以很好地把一部分资金挤到实体经济中去,改变房地产行业高利润、高回报的现象,对转变经济模式也有促进作用。

时代周报:对于房产税究竟会抑制房价还是推高房价的争议非常大,国税总局近日坦承房产税对抑制房价“作用有限”,更有人担心,房产税增加了房屋的保有成本,房主会通过提高房价和租金,把成本转嫁到购房和租房者身上,您认为是否存在这种可能?

满燕云:我不认为开征房产税会推高房价,从理论上来说,房产税是对资本征税,降低资本所得自然会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而且房产税增加了房地产开发商囤积土地的成本,可以打击囤地行为。但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降低房价不能光靠房产税,征收房产税的初衷并不是要降低房价,而是为地方政府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现代化税收体系,降房价只是它的一个附带作用。

至于说房产税是否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要看供需关系,如果需大于供,则可能会产生这种后果。但是我们看到现在二、三线城市,房子的空置率至少达到了25%,一些一线城市也有大量的空置房。在过去,房子空置的成本比较低,但开征房产税以后,会大幅提高空置成本,从而会让更多的房子进入市场买卖或出租,进而降低房价。至于空置率比较低的特大城市,比如北上广深,租房需求比较旺盛,政府则可以通过增加土地供应来降低房价。

 

开征房产税会拉低土地出让金

 

时代周报:房产税的本质是财产税,虽然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有该税种,但是它们征税的前提是房屋属于私有财产,而在中国,购房者只拥有70年“租期”,并不具有永久产权,在这种情况下征房产税是否合乎法理?房产税与土地出让金有重复征收的嫌疑。

满燕云:其实,征收房产税与土地是租的还是买的没有必然联系,它的目的是为了公共服务,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比如英国、中国香港等,它们的土地也都是“租”的,但同样要交房产税。土地出让金和房产税是两个不同但有关联的概念,土地出让是政府出租土地的使用权,期限为70年,但所有权还是政府的,土地的使用权会带来收益,比如房价上涨或在房子里面创造的财富,房产税是对该部分收益征税,这在理论上是说得通的。而且,租了政府的地盖了房子,但是住在房子里面的人还需要公共服务,比如周边的学校、医院、道路等公共设施,这些建设不是免费的,那钱从哪里来?现在政府要加大民生投入,但是不管是教育还是医疗,费用都严重不足,一个重要原因是长期缺乏稳定的税收来这方面的公共服务。

如果征了房产税,有稳定的税源,也会反映到土地出让金上,土地出让金就不会像现在这么高了。在进行土地拍卖的时候,开发商会考虑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因为要交房产税,拍卖的价格就不会叫太高,土地出让金自然就会降下来,这是市场的自然反应。国外做过很多研究,税收越高的地方,房价越低,它们是呈负相关的。现在大家都看到了土地财政的弊端,它等于是把70年的租金一次性收走,这种手段集资很快,但是对社会的扭曲非常大。发达国家现在都是通过房产税来提供稳定的福利,而不是把钱一下子全部收来。征收房产税有助于改变过去不合理的制度设计,政府要更多地使用税收、市场的手段来调节供需,而非直接的行政手段。

时代周报:从重庆和上海两地的试点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如何?要进一步推广,还存在哪些技术障碍?

满燕云:它们还处在摸索阶段,现在试点的免征额都很高,而且基本只对新买卖的房子征税,存量房只在重庆征,但是也没有真正对所有的存量房豪宅、大户型的住宅征收,现在主要还是在摸情况,进行市场价值评估,为了公平起见,应该通过采用电脑批量评估的方式,减少人为的干预,但目前这些在征收上还没有严格地去执行。评估的模型已经做出来了,在技术上已经没有障碍,现在是要增加几个试点城市,但在全国推广时机尚未成熟。

我们在进行评估测算的时候,应该要采用市场价值而非原始价值评估的办法,比如10年前买的房子,当时只有3000元/平方米,但是现在的市场价格已经到了30000元/平方米,在评估的时候,要按照现有的市场价计算,因为如果按照10年前的价格来计算,对新购房者是不公平的。而且不光要对新买卖的住房征税,对存量房同样如此,尤其是存量房当中的高档住宅必须征税。现在两个试点城市定的免征额都比较高,180平方米以下是免征的,将来免征点可能会有所下调。总体来看,中国的房产税征收对象,主要集中在20%到30%的最高收入阶层和家庭,其他大部分人都是免税的,不会像美国100%都征税。

 

老百姓最担心房产税的去向

 

时代周报:客观地说,现在民间舆论对房产税有抵触情绪,尤其在房产税去向不明的情况下,民众担心房产税最终又会演变为“三公”经费,房产税扩围应该要更多地体现民意,征询老百姓的意见。

满燕云:没错,老百姓最担心的是房产税的去向问题,所以政府在全国推广的时候,应该遵守税负不变和预算公开、使用公开的原则,甚至可以学习西方“以支定收”的办法,即城市需要建多少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需要多少钱,就征多少房产税,如果能够做到这样,那么老百姓肯定会拥护。所谓“税负不变”,是指政府征收了房产税,就肯定要减掉或合并一部分其他税种,比如现有的土地使用税、住房建设过程中的各种税费,这些都是要降低的。如果政府能够做到预算公开、使用公开,让老百姓有充分的话语权,那么老百姓自然就会理解。

我们最近做了一个调研,有42%的人无条件地不反对房产税;如果房产税用来降低房价,支持房产税的家庭上升到65%,如果房产税是用于城市建设,改善基础设施、医疗公共服务,支持的人达到了71%,可见老百姓并不是绝对反对的。房产税在理论上和国际实践上来看,都是有好处的,政府在推行的过程中,应该更多地向民众解释清楚,增加政策透明度,才能避免民众被误导。

话题:



0

推荐

满燕云

满燕云

12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及中国项目主任。1993年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森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公共与环境事务经济学和公共政策担任副教授并获终身教职。教学和研究兴趣集中在城市和区域经济学、公共财政、经济住房、土地和环境政策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