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收入分配方案重申房产税 既得利益者是改革难点

 

2013-02-06                   中国财经网                    何雨欣、侯雪静 

http://cfi.net.cn/p20130206001097.html

 

    5日晚正式发布的收入分配改革意见指出,要改革完善房地产(行情 专区)税等。分析认为,此次意见对房产税改革的再次重申表明了房产税征收方向未变,税收“透明度”成为未来改革推进的关键因素。

  收入分配方案重申房产税改革税收“透明度”成改革推进关键

    5日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加大税收调节力度,改革个人所得税,完善财产税,推进结构性减税,减轻中低收入者和小型微型企业税费负担,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

分析认为,房产税作为重要的财产税,对于收入分配起到积极的调节作用,在“十二五”期间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此次意见对房产税改革的再次重申表明了房产税征收方向未变,税收“透明度”成为未来改革推进的关键因素。

  逐步扩大试点范围房产税 继续推进信号释放

    意见指出,改革完善房地产税等。完善房产保有、交易等环节税收制度,逐步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细化住房交易差别化税收政策,加强存量房交易税收征管。

    中国房地产税改自2003年正式启动,2011年1在上海和重庆有关房产税征收暂行办法相继出台,标志着中国房产税征收工作已经进入实质操作阶段。房产税试点“破冰”两年来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关注,2012年开始房产税扩围传言不断,先是传闻湖南、湖北将列入第二批试点范围,近期是传言北京也将列入,此后马上由北京市地税局官方否认。这些传闻的背后,凸显了社会的关注和改革的复杂,也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下一步房产税改革将往何处走的猜测。

    此次意见明确了房产税改革将逐步推进,凸显了中央继续推进房产税改革的决心。这也意味着房产税改革的方向并没有倒退,改革只是“暂缓”,未来征收房产税势在必行,再次印证了我们此前对于房产税改革进程的预测。但从近期中央的表态分析,今年房产税扩围属于小概率事件。房产税的主要作用有:为地方政府提供稳定的财政收入;提高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调节收入分配;调节房地产市场等。

    美国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中国部主任满燕云表示,房地产税的开征会对房价产生一定影响,但是绝不是房产税的主要目的。房产税开征的主要目的是完善地方财政收入结构。从国际经验上来看,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设有对财产保有环节征收的财产税或房地产税。以美国为例,绝大部分房产税用于教育,各学区或学校约95%的资金来源于房产税。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未来目标应该将房产税作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这样可以保持政府稳定的财政收入,而不会随着经济形势变化而大起大落。”满燕云说,“稳定的收入意味着稳定、可预期的政策,政策稳定了社会也就稳定了。”

  土地出让金及70年产权不构成法律障碍

    意见还指出,加快收入分配相关领域立法,及时修订完善土地管理、矿产资源管理、税收征管、房产税等方面法律法规。建立健全财产登记制度,完善财产法律保护制度,保障公民合法财产权益。目前中国尚未有与房地产税直接相关的法律出台,此前试点地区依据国务院暂行条例。专家表示,当前需要在法律层面上做好开征的准备,尤其是要促进“房地产评估法”的出台。

    经济学家华生表示,“在立法前还应该理清房产税中央和地方如何分配,原则上应该谁收钱谁立法。”目前社会对于在法律层面争议较大的是征收土地出让金之后再征收房产税是否会造成冲突。华生表示,产生这一质疑的原因是土地出让金和房产税都是由国家收取,国家“分饰两角”造成重复征收的感觉。通俗地讲,“房产税是为社区配套服务付费,无论是自有土地还是租用的土地,都应遵循使用者付费的原则。”满燕云表示。

  此外,争论较大的是对于70年使用权而不是私有制的土地征收房产税是否合理。从国际来看,“土地有期限的国家并不只是中国。但征收房产税和土地使用期限没有关系,即时将来到期,政府也将象征性地收取地租等方式来延长适用期限。”满燕云解释。

  清费立税成立土地基金透明度成改革推进关键

    意见称,严格规范非税收入。按照正税清费的原则,继续推进费改税。此次收入分配方案明确提出“改革完善房地产税”而不是“房产税”,这说明房地产开发、保有和交易环节的税费应该综合(行情 专区)治理,这也是“正税清费”应有之意。据统计,目前房地产开发、流转环节共有税费三十余项,这些税费也是推高房价的原因之一。目前房地产领域税费的“大头”是土地出让金。这部分财政计划外的巨额收入经常成为无人监管的灰色地带。

     美国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刘威建议,中国由省一级政府成立专门的土地基金,房产税收入也纳入基金统一运营,各地主要民生、基建等支出经省人大投票后从基金中划拨适用。房产税改革“暂缓”凸显改革的复杂,根据民意调查显示,税收“透明度”与税收带来的直接“好处”是影响房产税能够顺利推动的关键因素。

     根据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与国家统计局合作,在2010年夏天对于北京、上海、深圳和成都2500户家庭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如果房产税能够降低房价或者改善公共设施和服务,支持率将提高30%。此外,如果老百姓能够清楚地知道房产税用在什么地方,支持率也将上升。“值得注意的是,70%的住房较少的普通家庭支持征收房产税,既得利益者将是改革的难点。”满燕云表示,未来财政公开支出是大势所趋。

话题:



0

推荐

满燕云

满燕云

12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及中国项目主任。1993年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森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公共与环境事务经济学和公共政策担任副教授并获终身教职。教学和研究兴趣集中在城市和区域经济学、公共财政、经济住房、土地和环境政策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