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大-林肯中心举行成立五周年庆典

2013年5月25日,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简称北大-林肯中心)成立五周年庆典在博雅酒店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北大-林肯中心理事会主席李岩松,重庆大学校长、北京大学前常务副校长林建华,美国政府前内政部长、亚利桑那州前州长巴比特•布鲁斯等出席庆典,近百位中外学者、政府工作者、媒体人士参加了庆典。

北大-林肯中心是由北京大学与美国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共同创建的一个非营利性质的政策研究机构,2007年10月9日成立于北京。中心的宗旨是为中国土地、城市及财政政策等领域提供高质量并有独立见解的研究成果,努力推动公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以及世界范围内的房地产税、土地政策与城市化相关的问题。

庆典上,北京大学-林肯中心主任、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满燕云致欢迎辞,表达了对社会各界同仁长期支持的感谢。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格雷戈瑞K•英格拉姆指出,中心五周年庆典是北大和林肯研究院两家卓越机构成功合作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他回顾了中心成立以来团队上下的努力与贡献,表达了对中心理事会成员的感谢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主任委员会主席凯瑟琳J•林肯、详细介绍了中心五年间取得的科研教学成果,阐述了中心长期的发展目标,通过建立一个非党派的、中立的各方交流平台,让政府官员、专家、公民共同参与公共政策的制定过程,改善土地政策和税收政策的决策进程

林建华、李岩松致开幕辞,林建华回忆了北大-林肯中心成立的历程,讲述了林肯研究院为中心的运营与发展做出的努力,他指出中心的成立是北京大学与林肯研究院长期合作结出的果实。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的前身为林肯基金会,由克利夫兰实业家约翰·林肯于1946年出资创立,基金会长期支持大学及科研机构关于理论与应用经济学、财税学的研究项目,近年来致力于成为土地利用、管理和不动产税领域的国际知名研究机构。

李岩松代表北京大学对中心成立五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北大-林肯中心开创了教育机构和研究机构之间进行跨学科、跨国合作的新模式,中心在过去五年间对当今社会经济、土地、城市规划、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给予高度关注,取得的研究成果和进展是中美两国教育科研合作的一个成功范例。他希望中心抓住机遇,为中国城市发展、土地政策等领域研究培养优秀人才,为北大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北大-林肯中心致力于为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提供一个集教育培训、政策研究、交流讨论为一体的综合性学术平台,积极发挥自身跨国家、跨机构、跨学科的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将有关土地、财政、城市的专业知识及相关国际经验介绍给中国;另一方面把中国现有的改革经验与学术研究成果推广出去,与国际专家学者共同分享。

自成立至今,北大-林肯中心已成功组织了30余次国际研讨会,10多次大型培训。一年一度的“培训培训者”项目和研究基金及论文奖学金项目让千余名科研工作者和在校学生受益。中心在5年间出版了12本中英文著作和6期研究简报,中心及项目合作者完成了近200篇工作论文和研究报告。

 

话题:



0

推荐

满燕云

满燕云

125篇文章 10年前更新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美国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及中国项目主任。1993年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森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公共与环境事务经济学和公共政策担任副教授并获终身教职。教学和研究兴趣集中在城市和区域经济学、公共财政、经济住房、土地和环境政策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

文章